他竟敢用兒子當人質說服少數民族代表參加國慶觀禮

原標題:他竟敢用兒子當人質說服少數民族代表參加國慶觀禮





在祖國西南邊疆,有一個與緬甸老撾越南三國相交的地方——明清時代的普洱府,新中國創建時的普洱專區,現在的普洱市。這裡有一座碑、一串故事,通過一位87歲哈尼族老人的回憶與講述,讓我錐心泣淚。請關註今日《解放軍報》的報道——





彩雲之南那座油煙靜電機出租



■張桂柏



在祖國西南邊疆,有一個與緬甸老撾越南三國相交的地方——明清時代的普洱府,新中國創建時的普洱專區,現在的普洱市。這裡有一座碑、一串故事,通過一位87歲哈尼族老人的回憶與講述,讓我錐心泣淚。



走進民族團結園,看到園中兩側建有各民族剽牛、喝咒水的雕塑,正中上方一個六角亭,亭中擺放一座碑——高142厘米、寬66厘米、厚12厘米的青質勒石,這就是屹立在各族人民心田上的“民族團結誓詞碑”。哈尼老人凝望鐫刻在石碑上的一組姓名,指著其中一個名字說:“我叫方有富。”方老穿一身哈尼裝,他的滄桑講述讓我瞭解瞭碑的由來與不凡。



1950年中央決定,從各地兄弟民族中選派代表到北京參加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次國慶盛典。普洱區少數民族代表卻存在種種顧慮,由於剛解放,受到境內外反動勢力宣傳的影響,有的竟認為這是共產黨設下的圈套,怕到瞭北京會被殺頭,便提出“年紀大瞭,身體不好”推辭此行。



瀾滄縣竹塘區區長龔國清來到地處中緬邊境的邦箐大寨,做佤族頭人拉勐的工作。拉勐懷疑政府是調虎離山算計他,以佤族人不出遠門為由拒絕。龔國清多次上門開導,拉勐才松口,但提出三個條件:一是要有漢族幹部陪同一起去;二是區長龔國清要用自己的一個兒子作為人質抵押,如果4個月內他不能返回就說明遇害瞭,山寨的人就把區長的兒子也殺掉;三是還要送給山寨1000斤鹽巴、100件土佈。那時佤族地區盛行殺人頭祭祀的習俗,把兒子送作人質危險啊!龔國清為瞭完成好黨交給的任務,答應瞭拉勐苛刻的要求。拉勐終於同意赴京觀禮。



普洱地委通過反復動員、保證,並押下人質,在做好各方面工作後,組成瞭43名土司、頭人和代表的觀禮團,走出邊疆大山,參加國慶觀禮。聽到我們的幹部為做好民族團結工作,居然把自己的兒子質押出去,我心中感動莫名。



10月1日,普洱赴京代表坐在天安門左邊觀禮臺上。隻見天安門廣場上,陸海空三軍陣容雄偉,工人農民學生一隊接著一隊,文藝大軍載歌載舞,“毛主席萬歲”的呼聲此起彼伏……全國人民空前大團結的場面,讓各族代表感動得熱淚盈眶。



10月3日在中南海懷仁堂,代表們爭相捧出自己民族最珍貴的禮物。傣族代表召存信等人,給毛主席獻上金傘、貝葉經、勐海沱茶、傣族服飾。佤族頭人拉勐也敬獻瞭三代祖傳的梭鏢。毛主席握住拉勐的手說:“聽說你們民族有砍人頭祭谷的習俗,可不可以不砍人頭,用猴頭來代替?”拉勐回答說:“用猴頭不行,用虎頭倒可以,但老虎不好捉哩。”毛主席說:“這事由你們民族自己商量著辦吧。”後來,佤族響應毛主席倡議,改用牛頭舉行祭谷儀式。在京期間,各族代表4次見到毛主席。毛主席給每位代表贈送瞭呢料制服、襯衣、皮鞋、襪子、毛巾、牙刷、口杯等物品。



聽方老講到此處,我深為感動:百廢待興之時,黨中央、毛主席把民族團結作為國傢大事特事,悉數將邊疆民族土司頭人請到首都,無間無距,厚禮相待,真情相融,善言相商,可謂高瞻遠矚。



12月26日,赴京觀禮團參觀瞭天津、南京、上海、重慶等地後回到普洱,隨即參加普洱區第一屆兄弟民族代表大會。



會議開到第5天,有代表提出,為紀念這次大會,要用一種各民族都能接受的方式把它保留下來。經熱烈討論,決定舉行剽牛盟誓儀式。還推舉拉勐擔任剽牛任務。剽牛,是西南少數民族(不僅佤族)的重要儀式,目的是剽牛求卦。卦分吉和不吉。吉卦就是執剽者一剽命中牛的心臟,剽口朝上,血朝上噴,牛倒向左方,頭朝南方,此為吉祥,反之不吉。用當時的話講,能否跟共產黨就看剽牛的結果瞭。主席團在眾多代表的強烈要求下,順應瞭大傢的心願。畢竟這關系到普洱區26個民族的大團結啊!



1951年元旦,這是不平常的一天,普洱黌場召開千人大會,隆重的剽牛盟誓儀式開始瞭。執剽者,正是拉勐。今天,最緊張的是拉勐,最為興奮的也是拉勐。去參加國慶盛典的所見所聞讓拉勐深信共產黨是能帶領邊疆民族共同奔向好日子的“大頭人”。他在內心裡想過:我們祖祖輩輩不被看做人,現在我們能到北京拜見各族人民的大救星毛主席,祖祖輩輩沒有見過的東西我們見過瞭,沒有吃過的東西我們吃過瞭,我回去一定要把親身經歷告訴阿佤人,堅決跟著共產黨走。可是今天剽牛,剽子握在自己這個老剽人的手裡,萬一紮偏瞭怎麼辦?牛體倒向、牛頭朝向偏瞭又怎麼辦?他能不擔憂嗎?然而,冥冥中拉勐此刻似乎又有一種心靈的感應,讓他心中充滿瞭自信。他沉穩上前,矯健紮剽,一剽即中。被剽的牛朝左倒下,昂揚的頭向南擺去,鮮紅的血朝上噴註……



預期想要的吉祥征兆兀然呈現!拉勐又唱又跳,激動得滾倒在地上,邊滾邊喊:“共產黨猛!毛主席猛!”意思就是“共產黨好!毛主席好!”剽牛現場沸騰瞭。各民族代表們非常高興,認為這個結果是順應瞭天意。拉勐將大紅公雞的頭砍去,把雞血滴在一大碗酒裡,代表們各自刺破大拇指,將鮮血滴在雞血酒裡,深深地飲上一口。然後,莊嚴地進行宣誓。誓畢,48位自願簽名的代表,嚴肅地在民族團結誓詞下面,分別以傣文、拉祜拼音文和漢文,簽上自己的名字。



隻見碑文寫著:“我們廿六種民族的代表,代表全普洱區各族同胞,慎重地於此舉行瞭剽牛,喝瞭咒水。從此我們一心一德,團結到底,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誓為建設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傢庭而靜電機出租奮鬥!此誓。”歃血盟誓、刻石為記,建立瞭民族團結誓詞碑。聽到這裡,有感於少數民族同胞文化之獨特、性情之率真,我心潮激蕩,又一次熱淚盈眶。



建碑之後,參誓的民族頭人、代表用實際行動恪守碑文,帶領各族同胞樹立愛國思想,消除民族隔閡,有的甚至為此獻出瞭生命。



佤族部落中課頭人巖頂的兒子巖火龍,替父赴京觀禮。這位佤族小夥回鄉後,積極宣傳黨的民族政策。1951年5月,國民黨軍殘部竄犯入境,想拉攏巖火龍去臺灣參觀,被嚴詞拒絕。敵人就來恐嚇巖火龍的父親,逼他去參加土匪召開的會議。巖火龍規勸父親說,強大的人民解放軍一定會戰勝帝國主義,消滅一切匪特,何必為他們殉葬?但一次次勸告都勸不住懼敵的父親。連自己的父親都勸不過來,還有什麼臉來面對毛主席和關愛自己的各級領導呢?巖火龍穿戴上毛主席送他的毛呢衣服、帽子、皮鞋,把各地贈他的紀念章全部戴在胸前,在傢裡的墻上端端正正掛上毛主席、朱總司令的畫像。然後召來寨裡鄉親,把帶回來的香煙發給他們,向他們表達瞭自己緊跟共產黨的決心和無法說服父親的無奈。鄉親們走後,他躺在毛主席送的毛毯上,蓋上毛主席送的棉被,掏出手槍自盡……聽罷阿佤青年用19歲年輕生命表達的深情,我的眼淚忍不住滾落下來。



傈僳族頭人李保,在當地威望高,在他的帶動影響下,本族跟著“紅漢人”,團結建邊疆。國民黨殘匪侵占西盟,敵人威脅他供出我方情況,逼他投降。被捆綁著的李保大罵敵人:“我驕傲能活到新中國民族平等的時代。我見到的毛主席和中央首長熱愛各民族,會幫助我們過好日子。我還看到我們國傢的工廠已經能造飛機、大炮和各種武器,我也看到祖國強大的海陸空軍隊,你們算什麼?你們瞧著吧。”兇殘的敵人見威逼不成,到營盤山挖瞭一個大坑,把李保推到裡面,準備把他活埋瞭。等土埋到腰桿,敵人放言:“隻要你說一句今後不跟共產黨瞭,還來得及。”李保聲音洪亮:“我見過毛主席,看見他,我眼睛就亮瞭,千裡萬裡我看得見。我告訴你們,你們的路已經走到盡頭瞭,前面就是一道斷頭坎。”李保不吃不喝,以超人毅力堅持瞭7天7夜,臨死前他兩眼還在怒視著。1951年6月5日英勇就義。



一個民族頭人,用凜然熱血踐諾自己的誓言,以不倒身軀捍衛心中的豐碑!我含淚撫摩刻碑上的“李保”,他的名字放射著不滅的光彩……



升平日,普洱行,獲益觸心;一座碑,幾多情,泣述難盡。

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

是的,正因為很多少數民族先進分子舍生忘死地捍衛著民族團結,恪守立下的錚錚誓言,使各族群眾逐步相信瞭黨的民族平等、團結政策。也正因多民族團結起來,反動勢力在西南邊疆無機可乘。1950年至1952年剿匪鬥爭,普洱邊防區各族幹部群眾支持人民解放軍英勇作戰達250餘次,殲滅境內外殘匪36股達1萬多人,為祖國西南邊陲的國防穩定做出瞭重大貢獻。



環繞普洱民族團結誓言碑,我思我悟,頓有豁然開朗之感:新中國民族團結進步的“根”不就在這裡嗎?新中國邊疆穩固發展的“魂”不也在這裡嗎?!



它,是中國共產黨民族政策和統一戰線在邊疆的勝利見證;是中國政府解決民族問題的光輝范例;是平等、團結、友愛、互助的新型社會主義民族關系的生動體現;它的精神、價值和作用遠遠超越瞭區界,以“新中國民族團結第一碑”譽之不過。



66年來,這座碑始終鼓舞著西南邊疆各族同胞齊心奮鬥、共同繁榮,今天普洱市發展的輝煌成就足以證明。邁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各族人民更加意氣風發,同心勠力,挽手向著“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方向大步前進!



臨別,我朝方有富老人再次舉起右手,向幾十年言碑道情的耄耋老者致以敬意。



呵!大美普洱,不僅有一葉茶 ,還有一座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w11nu16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