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當代投資藍米演講:IP我在2020年等你

藍米:大傢上午好。站在這裡我其實還是蠻忐忑的,畢竟這是遊戲的一個盛會,我不是遊戲的科班出身,可能影視、資本這方面更熟悉一點。主辦方給瞭我一個命題作文,讓我講講IP的美好時代,講講I超級IP,講講二次元、三次元的升級。我仔細想瞭想,既然這個行業的瘋已經刮起來瞭,作為一傢負責任的上市企業,我們還是講講IP的大事話。以下的觀點完全是行業切磋,僅代表我個人的觀點。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IP我在2020年等你。這是一個穿越題材嗎?當然不是。大傢有沒有發現,在我們作為影視也好,二次元友好,遊戲也好,移動互聯網也好,現在大傢都是從業人士,隻要提到行業發展,三句話兩句話不提IP似乎就沒有交流的共同話題。什麼是IP?有的人說一個網絡點擊率高的文學作品是IP。有人說一個火瞭的CP網絡劇是IP,有一個人說流水過億的遊戲是IP,賣煎餅的是IP,有人說別摸我汽車品牌是IP,IP無處不在。在影視行業導演是IP,演員是IP,都是IP。今天我講的內容不是如何來界定IP廣義還是狹義的一個定義。我今天要講的是,有關於IP發展在哪裡,它的情懷在哪裡?我們究竟能夠為這個高尚的情懷做些什麼。

下面以影視行業為例來看一組數據。世界前20大票房電影中IP電影16部,占比80%。中國前20大票房電影IP電影14部,占比70%。在IP劇當中,可以看到IP劇占到6部,占比三分之一,2015年10億點擊以上的超級網劇有9部,IP劇有7部。這說明什麼呢?說明IP更重要瞭嗎?其實不是。以我的觀點,IP它真正的工業化和相應產品線完成度的升級時代到瞭。現在我們不管大傢怎麼爭議,也不管大傢如何定義IP,的確 +IP 這個時代已經來瞭。既然來瞭我們都會很開心嗎?

影視行業環節裡的每個環節點,IP的交易變得很開心瞭,因為品類分拆,加價倒首,因為這個行業沒有以知的定價體系和評判標準,當然也許有的人不希望它有。還有沒有什麼更重要的?從IP制作方來油煙處理機出租講,IP制作方的導演、編劇、演員更開心。為什麼?可以不極後果的在IP的光環下穩穩的拿著報酬。IP投資方的券商也會變得很開心,市值漂亮的不要不要的。導致的結果是什麼呢?導致的結果是IP迷茫瞭,IP也是醉瞭,IP不知道究竟要從哪裡來,最後要到哪裡去。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也可以體會一下身邊的生活。我們身邊的生活,娛樂生活產業鏈答題是這樣一個規律組成的,文本、載體、場景、用戶、服務,舉個例子。我們要看一個電影,文本是什麼,是哪個制作方來做,哪個出品方,什麼樣的編劇,什麼的陣容在拍這個電影。我們要到什麼樣的電影院看看,哪傢電影院有咖啡、有牛排。如何去表達約會意圖,在看完電影之後哪個女主角我們更喜歡,穿的衣服在淘寶上可以網購劇中同款等等。

比如說中午休息來看一段PGC無的網涉內容。文本是哪個網絡出品,究竟是用手靜電機出租機來看還是平板來看,用3G還是4G,域名是不是叫隔壁老王。點開APP是不是選擇一個錐子臉段子手的主播,看他是不是在喊麥,吃面,這些都是在中午發生瞭。餓瞭和同事們點一個在線的午餐,選哪傢的,吃飯的是不是也要聽某Papi醬的吐槽再比如說,微信每天曬老公、曬自己,曬自拍、曬車、曬吃的、曬旅遊,曬我再現場、包雞湯、玩微商、海外購。

其實,在這個圈層的平行世界裡,你自己就是一個IP,你有沒有想過讓它變得更具魅力呢?因此,我們所出處的這個時代,IP無處不在,每個思考和行動的環節都可以產生IP。我們不用擔心IP是不是會枯竭,這就是生活。不隻現在的狗血,還有詩和遠方。解決瞭哪裡來的問題,其實要講到產品的升級。我堅信會有來自影視、遊戲、移動互聯網的同行們,可以有更獨到的篩選評判體系來做產品篩選。當然也會有牛逼的專傢來解決跨界的問題。

回過頭來看,有一個影視劇光有IP夠不夠,答案顯然是不。為什麼不呢?一個好的作品創作環節其實是環環相扣的,光有瞭IP的護法還不夠。要解決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兩個人的問題,要選對對的受眾和對的工匠。

第二個要解決的是能夠產生化學反應的檔期、營銷、宣傳、推廣、原著作人物,能不能再創作,聯合推廣,聯合創作,化學反應的元素所在。就像現在遊戲圈裡看到《皇室戰爭》火的不得瞭。它的樂趣在哪兒呢?不在於打瞭多少獎杯,也不在乎沖瞭多少個648,樂趣在於搭配什麼樣的卡組來出戰,搭配什麼樣的卡組結果不一樣,IP的發展同樣是這個道理。所以選對人,選對工具,做合適的工具和工匠的搭配,這是IP的比較出路。

2014年以來,我們在電影行業,IP電影大約有30部,總體票房占到瞭130億左右。在130億票房裡有些可以把IP發揮到極致。比如剛才講到的《尋龍決》,票房16億,但是同時期的《雲中歌》等現在就平平瞭。IP電影裡也有慘淡的,華誼生效為內地票房3億,《喜樂長安》,內地票房167萬,出瞭一下沒瞭。

另一個成功案例,可能遊戲圈也都知道,《功夫熊貓》它和《花千骨》不一樣,《花千骨》一直大傢都在講它是最成台中靜電油煙機租賃的案例,沒錯,電視收視率破2,點擊率破200億,手遊又是賺瞭數億的入帳。《工夫熊貓》不一樣,最大的不同在於大電影上映之前,手遊已經上線瞭。在大電影爆發的時候,一下子就觸發瞭這一點。什麼叫聯動?無非就是簡單的行為驅動。網易的遊戲和東方夢工廠的合作陸續會作為一個影遊互動的成功案例和多次的被提及。

因此我鑒定的判斷,盡管IP作品是一將成功萬骨枯,但是像具備發展潛力和變現能力最快的方向發力這是沒錯的,在搭配找到瞭合適的工匠來做發展,這個就是解決IP到哪裡去的問題。如圖所示,我們堅定的認為變現最快的方向就是這個。三年之內票房可能會達到200億,我們希望它是200億,我們來觀望。

中國的動漫,騰訊統計大概2億的動漫族群,網絡原生態,他們看著網絡小說,玩著網絡遊戲長大的,現在他們都已經成長為主流文化的締造者,傳播者和參與者。他們和大眾不同的地方,他們寧願在現實世界裡去看到他們在2.5次元裡的虛擬形象,偶像在現實中相遇。所以大傢看到在動漫展,動漫樂園,遊戲展這些地方,在移動互聯網發達的當下,這些場所還是人頭竄動,我們來想想機會在哪裡,這麼大的一個龐大的人群,在影視行業來講現在還是空白,但這一點在好萊塢來講已經不是先例瞭。2014年收購盧卡斯影業的迪斯尼,它的商品授權在2016年史無前例的達到瞭426億美元。這426億美元雖然不到十分之一,隻流向瞭商品授權部門。

但是別忘瞭這些商品放在商品裡去做陳列,放在客廳去做擺設,穿戴衣服上遊走,送給朋友作為裡禮物,它可以一直在。它可以明確的告訴消費者,我是IP,在這兒看到我。票房收視率總有起伏,但是商品的屬性一直存在。我們是不是要做一下思考,IP發展是不是隻有我們講到的剛才那一套東西。

一個老朋友,福斯的前副總裁說商品就是媒介。不管再怎麼豐富的娛樂產品,剛才講到電影和電視的收視率沒有辦法保障,但是作為商品它的屬性一直會存在。

時間關系,這三國的體制和機制就不講瞭,因為講瞭也很難過。但是換一個視角,我們在IP產業的發展過程裡,這三個國傢,中國是最具增長潛力的國傢之一。講瞭這麼多,受關註度的文學作品豆瓣、提及率高,口碑好的,微博提及率高首次受眾高的作品,高票房的遊戲來講,這些作為金字塔頂尖的作品,可遇不可求,大部分集中在中層,我們如何把中層的金字塔的IP發揮出來。

我堅定的認為從中層到頂尖這些IP的發展,圍繞在周邊生活的這些IP,大概三年到五年的時間。IP的工業化和相應產品的完成度也都是每個IP成長為頂尖IP,超級IP的一個必經的考試。剛才我有提到,一個影視作品光有IP可不可以,答案是不可以。那麼沒有IP可不可以,答案是可以。

從1982年到2014年,全球票房利潤率最高,不是票房最高,是利潤率最高的電影票房當中81.25%沒有IP。每個IP從研發和成長到最後出來至少要三年時間。IP的價值是相通的,隻不過IP的情懷是各情懷各的。

下面我來講一下我們的業務發展。作為上市公司來講,我們更關註在影視方面,影遊國際化。包括藝人,剛才提到主播,傳統藝人,我們也拿到電競的資質,包括一些創新內容。講到IP,我想講講IP夢工廠。這個是我們在為IP大文化產業領域裡做制造戰略,其實我們一直在致力於成為一傢IP領先的集團。在IP領域我們更願意為大傢營造一個IP造夢工廠。我們都可以對的工具和對的工匠,一起和你協同並肩作戰,無論是什麼階段的IP,無論是不是IP,是不是超級IP,在我們這兒轉一圈,工業完成度基本可以達到及格線,出來的優質產品還可以再做二次、三次的資本化。簡單的說,一個團隊沒有IP我們給你IP,沒有啟動資金我給你啟動資金,沒有資源我們可以用上市公司的協同資源來支持,打造資本化的條件,我們再做資本化。

依靠這樣的生態,其實我們在2015年,在影遊IP這方面拿到瞭一些,比如說《饑餓遊戲》,《寫傢鋼圈》,日漫的《多拉A夢》,包括網絡文學作品,都會把它做成遊戲,以剛才這種生態模式做成遊戲,今年陸續會上線,當然我們也用自己的生態投資瞭《諜中諜5》,陸續還會做。今年有個 +IP 的計劃,在好萊塢六大,包括獨立制作人,還會做大體量的合作,下個月就開始。

在座的老板可以通過工委一起來組團做這件事情,我們都是開放的心態。

最後借這樣一個舞臺,我特別的想感謝各位。同時也向為這個時代能夠締造偉大IP的這些工匠們致謝。IP的淘金者上下而求索,在淘金的路上我們寧願做為你送水的人,希望在2020年手捧黃金,我就在前方拿著水等你。

沈忱:謝謝藍總的分享。藍總分享瞭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圖,美國利潤率最高的電影中80%都是原創的IP,世上本沒有路,IP都是人走出來的,都是人創作出來的。電影遊戲有哪些聯動和轉化,如何把電影的粉絲轉成遊戲消費的用戶,請中影集團IP負責人趙鵬來跟我們分享IP影遊互動平臺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w11nu16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